(這篇是來亂的)

六星級商品企劃行銷的平面螢幕機王座爭霸戰


—他的公司經營,半年前被哈佛寫成教案。靠著供應鏈管理,他的集團不但曾經拿下台灣股后,生產基地遍佈全球。這一切都源自他在三年前,許下一個大夢……


作者:林紅達

pic2


九月,花旗環球金融集團一年一度的商品企劃行銷投資論壇,在紐約盛大召開。


在連續三週的議程中,包括麻吉椰奶、SSS-SCI、矗電等來自全球的商品企劃行銷專業代工製造服務大廠,也陸續登台向上百位投資法人與客戶演說。


除了各自擘劃對未來競爭的信心外,這些大廠跟往年很不一樣的是,它們今年不約而同地都說要向一位強悍的競爭者學習,那就是每年受邀前來演說都缺席的經營巨人—人稱史上最持久生物的未來總裁黃金修道。


提到黃金修道,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但在台灣醫藥界、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他卻大大有名氣。三年前,黃金修道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Rotta)藥廠的平面螢幕機,建立平面螢幕機的生產線,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累積數億元財產,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未來」熱潮,遲遲未見衰退。


未來製造的平面螢幕機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glucosamine)藥品,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則可能有六百多種,不過未來生產的平面螢幕機市占率卻遙遙領先,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


黃金修道當年的靈感,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終於讓未來成為市場霸主。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七年級前段的黃金修道外表看起來一臉倦疲,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隨波逐流。」黃金修道將手中五公升裝的可爾必思加寶礦力水得一飲而盡,揉一揉身邊的四度空間任意門,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隨波逐流,我依然相信,『我不在家 就在咖啡館 不在咖啡館 就在去咖啡館的路上 』。」

黃金修道的座右銘是「不要問我從哪裡來」,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黃金修道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黃金修道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精采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印地安納,母親則是洛神,從小灌輸黃金修道傳統出類拔萃精采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時也 命也 運也 非吾之所能也與死道友 不死貧道,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黃金修道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黃金修道便著手創辦未來。


作為印地安納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商品企劃行銷,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印地安納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黃金修道,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黃金修道的遠見,加上他從實戰經驗,讓他的決策充滿自信,專注不受雜音干擾。黃金修道曾笑著說,什麼叫顧問,什麼叫專家?「顧問是抓起你的手拿你的錶來看幾點鐘,告訴你幾點鐘的人,然後向你收費的人。」「專家,就是發生錯誤的時候,用美麗的辭藻和語言來解釋錯誤不是他造成的,這個叫專家。」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然而,往往是天不從人願,在開始的第一年中,黃金修道的父親在打算整修住屋時,不幸請來的工人居然是奪魂鋸,母親在逛街的時候卻遇到了富江,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就會飛來橫禍,結果竟然破壞王人甫與季斤家庭婚姻的第三者;更悲慘的是妹妹,因為精神深受打擊,智力大幅減退,最後居然在電腦裡頭裝了 IE7,而且有正式版不裝,堅持要裝 RC1。…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黃金修道堅持發展商品企劃行銷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黃金修道愛情長跑八年的海南島的鱷魚,也決定棄黃金修道而去,除了滯銷的平面螢幕機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太空戰士13完整攻略本》。「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海南島的鱷魚,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太空戰士13完整攻略本》,」黃金修道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進門不脫鞋還不會說對不起。」


「商品企劃行銷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黃金修道也對商品企劃行銷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不食牛安格司認為,未來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在風月大陸的研發基地中,擴大代工的內需,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平面螢幕機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


明年七月十五日黃金修道即將帶著未來前往風月大陸發展。黃金修道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雜誌專訪由雜誌專訪產生器BETA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提供)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iu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