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只要一群台灣人(尤其是台南人)聚在一起
聊天的話題有一半以上和吃的有關係
從台北的餐廳到台南的小吃 無一不在話題內
前一陣子有朋友來訪
聊到台南一些傳統市場
讓我想起那個從小幾乎每星期都會去的水交社傳統市場

水交社 (台南空軍志開新村副食供應站)

suigio market 060807-11r1.jpg 
(水交社市場/志開新村市場側入口)

2006年一次回台灣在老家台南停留約2個星期
在國外肖想台南美食小吃到幾乎瘋狂喪盡心志的我
總會抽時間到處填飽飢餓已久的胃
那次我特別到小時後阿嬤早上散步時都會帶我去的水交社
記得每天早上阿嬤都會很早起 帶著我散步邊運動走30分左右
到水交社裡面吃道地外省燒餅豆漿 或者是 熱騰騰的清湯掛麵
那個深深佔據我成長記憶的水交社
在都市更新 眷村改建的潮流中 面臨拆除的最終命運
我剛好拍下最後的那一景

suigio market 060807-03r1.jpg 
(正入口)

suigio market 060807-08r1.jpg 
(旁邊的眷村 住戶早已搬離 形同廢墟)

suigio market 060807-28r1.jpg 
(左邊鐵門曾經是一間自助餐館 有道地的獅子頭 我小時後的最愛)

suigio market 060807-02r1.jpg 
(市場對面的另一片眷村 這裡有舊式瓦片式斜頂建築 但已被樹木遮蓋了 乍看之下 反而有點公園別墅區的感覺 
難得有片綠意)

用紅色大噴漆在牆上噴上"拆除"兩字有著視覺上的衝擊
如古時候法場上執行官丟下行刑令牌宣判了死刑一樣
suigio market 060807-21r1.jpg 
(周邊眷村志開新村一角)

記憶中這裡是台南健康路一帶重要的市場
由於在眷村內 很多道地的外省美味都在這裡
小時候最常吃的就是這裡的一間麵攤
外省扁麵清湯滾熟後 加點蔥花和五花瘦肉 用乳白瓷碗裝著
熱騰騰的端到面前 是我最難忘的
長大後就少和阿嬤這麼早起去逛市場
直到有一次回台南 突然興起想去吃
卻已搬離不知去向 帳然很久

這天我再回到記憶中麵攤的位置
只能留戀一些小時候曾當成餐桌的白色磁磚 (下圖右下角)
隔壁的燒餅攤仍堅持著賣
但也告訴我不久即將遷離
斑黃從未擦拭的燒餅招牌 就好像老闆的臉上有些惆悵但無奈的擋不住歲月
告訴一個時代的結束

suigio market 060807-25.JPG 
(燒餅店老闆插著手和我聊天)

更令我傷感的是
大部分的商家店攤都會因市場的改建或搬遷而移動到新的地址繼續營業
如這間水餃店 還可以找到一樣的味道一樣的店
suigio market 060807-27.JPG 

但有一間燒餅店 隨著水交社的拆除就這樣停止營業
suigio market 060807-12r1.jpg 
(人去桌空)
suigio market 060807-14r1.jpg
(已經空盪的燒餅店)

這間徐家燒餅店的蘿蔔絲餅大概是我吃過最好吃
厚約1.5公分的餡餅 有滿滿的新鮮細蘿蔔絲
不像港式的那種偏油膩和餡料的複雜
這家以清淡為主 單純蘿蔔的香甜味只混合一點蔥花做點綴
十足的純手工羅薄餅
我一向喜歡鹹燒餅 這蘿蔔絲餅正合我味
老闆原是一位外省老伯伯
前幾年還因為內臟開刀休業了一陣子
似乎有2個子女 皆已成人
但對接手燒餅店生意沒有興趣
我想應該是這類的早餐店工作量其實很大
以蘿蔔餅為例 蘿蔔絲蔥花等材料要在前一天就要準備好
早餐店都是5點多到6點就開門營業了
等於是在5點前面皮要擀好 餡要包好 上烤爐烤個30分左右
這樣至少3點半就要起床上工
早上大概賣到10點半左右
收攤後還要清理滿地滿桌的麵粉和餡料
又得忙個1個多小時 直到下午1點多才能休息
這樣的生意一個燒餅老伯伯賣10-12元
實在有些吃力又不好賺
第二代除非有心否則很少會接手
我曾經看過老伯的子女幾次
對於這種對父執輩窮一生的美食技藝不知珍惜和傳承的子孫們
我都有一種為不孝莫過於技無後的怨恨
為美食的消逝抱不平
這種傳統做法一擀一擀做出的早餐
比起那些有中央廚房配送的連鎖早餐店裡的任何一道都來的經典
那才是真正的美味

隔壁賣豆漿攤子試圖撐到最後一天
當天仍有老主顧來買
連說這裡要拆 生意受影響 似乎也沒有確定是否換地方營業
也說隔壁燒餅店子女不接
老伯身體又不好 不會再移地繼續了
suigio market 060807-18r1.jpg 
(堅持到最後的豆漿阿伯)

那天買了幾個燒餅和阿伯的豆漿
反而有點捨不得吃

眷村改建好像是個不能阻擋的輪子
不論好壞 只要是舊的一律壓過
全台從南到北有多少的眷村 給了這片土地上的人多少的回憶!!!
愛吃的我更是對眷村裡那些道地的外省口味深深依戀著
水交社這個從小在我記憶中 陪我長大的傳統市場
很慶幸的 也很不幸的 只能在我的照片和部落格中回憶
而口中那香甜不膩的蘿蔔絲 永遠只能留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siu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